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
中国民间故事是劳动人民共同创造和拥有的精神财富,它由14个民族故事组成,每一篇故事都各有不一样的、独立的民间文学,从中能够了解及见识不一样民族的不一样历史和文化风貌。
在《中国民间故事》里,最令我感动和受益的故事是幸福鸟的故事与天眼重开的故事。幸福鸟的故事讲述了小男孩汪嘉处于西藏一个暗无天日的环境里,为了给人们带来幸福和摆脱苦难而跋山涉水寻找象征幸福的幸福鸟。它告诉我们幸福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仅有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得到幸福。
天眼重开的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一阵狂风吹过,吹来了许多又黑又厚的乌云。很快,整个世界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一个名叫勇仔年轻人决心为民除害,他的决心感动了山神的女儿妮囡,帮忙他一齐劈开了黑沉沉的乌云。于是大地上又重见光明。这个故事赞扬了勇仔和妮囡的雄心壮志。据说这两位英雄此刻一向留在天上看守着天眼。
我读了《中国民间故事》之后受益不少。比如,我在练习舞蹈的时候,总是有个动作和我过不去,我说东它往西,做了很久都做不成。于是我拿起了手机和妈妈的手机校对,发现了两个视频动作的差别,原先少了一个转头的动作,怪不得做可是去呢!我把这个动作做了几遍立马就学会了。因为我一想起坚持不懈的汪嘉,便一鼓作气练到了底。
《中国民间故事》不但让人见识了它的独特风采,又给我增添了不少勇气、信心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