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
吴柏岩
中国民间故事是劳动人民共同创造和拥有的精神财富,他有20个民族故事组成,每一篇故事都各有不同,独立的民间文学,从中可以了解见识不同民族的不同历史和文化风貌。
在《中国民间故事》里,这一令我感到和受的故事是幸福鸟的故事与天眼重开的故事。幸福鸟的故事讲述了小男孩儿汪嘉处于西藏一个暗无天日的环境里,为了给人们带来幸福和解脱苦难而跋山涉水寻找象征幸福的幸福鸟。他告诉我们幸福来之不易,好好珍惜,只有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得到幸福。
天眼重开的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一阵狂风吹过,吹来了许多又黑又厚的乌云。很快,整个世界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一名叫勇仔,年轻人决定为民除害,他的决心感动了山神的女儿妮囡,帮助他一起劈开了黑沉沉的乌云。于是大地上又重见光明。这个故事赞扬了勇仔和妮囡雄心坚定。据说这两位英雄一直留在天上看守着天眼。
每一个简单的小故事,都能引起我们的深深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然后检验自己,完善自己。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一定要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检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