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在一条名叫蒲苇河的大河里,住着一条修炼了三千多年的鲢鱼精。他每日刻苦修炼,希望自己能早日修成正果,从鱼精变成鱼仙。
一天,鲢鱼精正在水下静静地修炼。忽然,河岸上传来嘈杂的声音,还夹杂着凄惨的哭喊。于是,鲢鱼精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慈眉善目的白胡子老公公,来到了河岸上,打算一探究竟。
他看到,河两岸跪满了虔诚祭拜的人。鲢鱼精感到非常奇怪,就问身边一个老翁:“老哥哥,你们这是在做什么呀?”“难道你不知道吗?"老翁回答说:“唉!因为战乱,我们这里年轻力壮的男子都被抓去从军了,家里的田地只能靠我们这些老弱病残之人来耕种。可是,我们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粮食,还没收割就遇上了蝗灾。大家只好挖野菜、啃树皮度日,已经有不少老人和孩子饿死了。眼看冬天就要来了,只有这蒲苇河里的鱼、虾可以勉强充饥。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河里游动的鱼、虾很多,但却一点都打捞不上来。今天大伙一起来祭拜河神,就是请他多赐些鱼虾给我们,让大家能活过这个冬天。"。
听了老翁的话,鲢鱼精默默地离开了。因为他知道,这蒲苇河里,根本没有什么河神,只有他这个鲢鱼精在尽力保护自己的子孙不被人们捉去。回到水里后,老翁的话却一遍遍在他耳边回响。终于有一天,他决定牺牲自己保护了多时的鱼、虾来拯救一方百姓。一阵旋风过后,在鲢鱼精的法力之下,蒲苇河里成千上万的鱼、虾都被冲到了岸上。靠着这些“从天而降"的救命粮,村民们度过了这个冬天,没有一个人被饿死。
可是,河里的鱼、虾们却恨死了鲢鱼精。它们在玉皇大帝那里状告,说鲢鱼精害死了它们无数的亲人。这一下,玉皇大帝为难了。因为,鲢鱼精拯救一方百姓本没有错,鱼、虾为死去的亲人讨公道也没有错。最后,玉皇大帝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将鲢鱼精拔去银鳞三片,罚他在水牢中受苦一千年,永世不得成仙。
鲢鱼精再也不可能修炼成仙了,但他拯救一方百姓的事也因此得以昭告天下。
为了永远记住鲢鱼精的救命之恩,蒲苇河的百姓们在岸边为他修建了一座庙宇,名曰“鱼仙庙",尊称鲢鱼精为“鲢鱼仙翁"。从此,鱼仙庙内香火不断,鲢鱼仙翁的美名也永远永远地留在了百姓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