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韵味作文800字
夜自修结束,家门一打开,一股刺鼻的中药味直灌进我的鼻孔,呛的我咳出了眼泪……唉,周五为了防感冒,喝一包板蓝根冲剂。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感冒未扛住,荨麻疹又缠上了我。于是妈妈在熬药,家里弥漫着苦涩的药味。
周六一大早,妈妈就着急慌忙带我去看医生。遵医嘱,熬药须用砂锅,不可用铁锅,妈妈绝不含糊,顶着寒风,骑电瓶车赶了几十里路回到老家,取来砂锅,一路上吹了风,受了凉,得了感冒,咳个不停,还发着热,但她一回到家顾不上吃药,甚至连一口热开水都没顾上喝,就急匆匆地洗刷砂锅。哦!医生嘱咐过,用文火熬药,药效好,妈妈担心来不及……~~~的刷锅声,哗哗哗的流水声,挡不住妈妈的咳嗽声传入我的耳朵,我忧心忡忡的从书房走到厨房,看到妈妈冻的通红的手指还在水里刷个不停。我将手指探进水里,一阵刺骨的寒意穿透了心。我立马缩回了手,妈妈立马就问:“你怎么出来了?”我低声回答:“墨油粘手上了。”妈妈着急的说:“快去用温水洗洗,用冷水洗,会得感冒的。”
天渐渐地黑了,妈妈在灶台边忙了大半天,也该歇歇了。我正在书房里背摘抄,妈妈端着一碗药轻轻地推开门,顿时一股涩涩的药味弥漫在我的卧室里,我闻着看着就要吐。妈妈边走进来边说:“赶快趁热喝,喝完早点睡。”我紧锁着媚头,张开嘴,想说药太苦了,我不要喝。却看到了妈妈因憋咳嗽涨红的脸狭,还有眼眶里血丝,疲惫的眼神。我张大嘴,没好意思吐出我的想法。我眼里蓄着泪水,端起药碗,一昂脖子,一口气全吞了,甚至连药渣都没剩。妈妈面带笑意地帮我擦擦嘴角,怜爱地说:“早点睡吧?”我乖乖地钻进了被窝。
一觉醒来,已是深夜。怎么还有很浓很涩的药味呛入我的鼻孔。我摸索着准备下床,黑暗中又传来母亲压抑住的咳嗽声,我打开灯,吓了一跳,沙发上倦缩着一个人――妈妈,她此刻正在沙发上打盹。我惊醒了她,她揉了揉懈惺的眼皮,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但也掩饰不了连续几天的早起与熬夜已使她疲惫不堪,她的发丝中又增添了些许银发。哦!医生嘱咐,熬药得用砂锅加文火,一热水壶的水用文火熬,花上半天功夫。妈妈看到我紧张地说:“吵醒你了,快去睡吧!明天早上喝的药,我马上熬好。”……第二天一早,我便看到妈妈的黑眼圈,我没有多说什么,听话地喝完了药。
现在,荨麻疹已远离我。让我深切体会到,治愈我的不只是中药,更是浓浓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