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咔嚓一缕柔发随着剪刀的轻和缓缓飘落,清风轻拂,竟将发丝吹得飘散开来。一瞬间,银丝纷飞,在夕阳的照耀下,竟带着些血色,而又力不从心,无力地坠落在地。几根落在我那颤抖的手上,却是那么的刺痛。
我呆呆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那阵清风,揭开了己无光泽的乌黑头发下的用心掩饰,那把剪刀,插进了我那颗有愧的儿女的心。我握着剪刀的手颤抖着,只看见刀刃上闪着的那冷酷的寒光。
剪好了吗?帮妈看看后面的头发齐不齐?一阵温和亲切的话语声飘入耳中,母亲慈爱地笑着,似乎满怀着期待,她那不大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线。但是,我却看见她那原本光滑柔润的脸因为日夜奔波而被晒得有些黝黑粗糙,原来干滑的额头也刻满了深深的皱纹,像一块碑,一块纪念碑,铭刻着她所受过的委屈与压力,她所经历过的艰辛与劳累。那一秒,时间仿佛冻结了。我静默着,仿佛站在冰天雪地中怀着愧疚读着这块碑上的文字,与她那双带着淡淡的忧愁的眼睛对视。她颤抖着,将自己的手搭在我的脸上,轻抚我那在眉间飘扬的刘海,给了我,世间从未有过的温暖
我还记得母亲以前给我剪头发的样子。那时候,每过几个月,母亲都会亲自给我剪一次头发。记得那时母亲唤我剪发时,我总是极不情愿,不满地嘟着嘴,殊不知她的辛劳与不易!
母亲有一双巧手,总能把手艺活儿做得很好,做饭,缝衣,洗菜,她样样在行,就连这理发也不例外。她每次帮我剪发,总是那么一丝不苟,把我打扮得整洁体面,而又不失自己的独特风采。她用来理发的剪刀也很精致,以至于我小时候总是缠着问它的来历。
那是一把精巧的剪刀。剪刀柄碧玉碧玉的,不仔细看,还真以为它是玉的呢,上面还镶着些细巧的金色雕花,很是好看。母亲对它很是爱惜,常把它放在一个木制小匣里。据说这是母亲出嫁时外婆给的。
后来我上了初中,很少回家,母亲却还是坚持为我剪刘海。她常说:孩子,现在外边理发很贵,妈妈帮你剪一次,就可以省几十块,一年下来,省的钱就可以给你买书了。看着她那双颤抖的手为我剪发时,我竟无动于衷,还怪她剪得太短,显傻。现在想来,我的错误简直不可饶恕,我只想狠狠地痛骂自己一顿。
好了,剪齐了。良久,我才轻轻地回答母亲,母亲笑了,轻声夸我能干。我却没有笑,只是轻抚着母亲灰白的银丝,出神地望着窗外的残阳。过去已无法改变,但从现在起,我一定加倍地善待你。我心疼地想着。
那把精致的雕花玉剪,也在阳光下,微微闪着柔美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