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电影教育观后感
他在苦苦追寻着自己的教师梦,尽管无数的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尽管几十家学校都拒绝了他,他仍没有放弃。他就是患有先天性妥瑞氏症的科恩,电影《叫我第一名》中的主人翁。故事是有原型的,在影片最后也有出现,就叫布拉德科恩。
妥瑞氏症是一种严重的痉挛疾病,科恩会无法控制地扭动脖子和发出奇怪的声音。而这种怪异的行为,更是让他从小不被周围的人理解,在学校里老师经常批评他,同学们更是对他冷嘲热讽,就连他的父亲也对他失望透顶。只有他的母亲一直是他的坚实臂弯,母亲的坚持与鼓励,让他能够在正常人的生活里艰难前行。然而面对这个不能理解他的世界,他一直在痛苦的漩涡里挣扎。直到在一次全校大会上校长在众人面前巧妙的让大家了解了他的真实情况,让他有 最终他圆了自己的教师梦,他用心在做教师,真诚关爱每一个孩子,竭尽全力准备每一个课程,终于,他赢得了孩子的爱,家长的信任,同事的推崇,并且在从事教师职业第一年,即试用期刚满就获得了全区“最优秀教师”奖。
在同事的推荐下看了这部美国励志片,很多次看得泪水涟涟,就为了圆自己的教师梦,科恩付出了太多太多。而我们,每天都从事着教师职业的老师们,有没有如此看重自己的职业,有没有把这个职业当做自己的事业在做?不得不发人深省!
在很多教师都患上“职业倦怠症”的今天,应该让大家都来看看这部励志片。当然片子向我们传达的是乐观地面对自己的不足,坚强地面对生活、社会给他的种种不公以及在困境中不放弃自己的梦想的坚定信念。但是身为教师的我,看到的还有更多。
首先一个身有残疾的人怎会如此阳光,如此快乐地高质量地活着?我想最重要的是“爱”。
来自师长的“爱”。影片中科恩的病一开始不能被同学老师认可,被贴上捣乱、不尊重老师的标签,在重重的压力下科恩一度病症加重,就在他无比沮丧灰心时,校长在音乐会上让他到台上去讲述他的疾病和希望,同学们都鼓掌了,为他勇敢地面对疾病而鼓掌。这是位懂得教育真谛的好校长,他懂得一个教师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亦或者一个动作对孩子的重要性,他希望更多像科恩一样受别人异样的目光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关心他们的人,有一个人能真正地理解他们的人。他让科恩有了自己梦想,是呀!孩子们,不管怎样他们迟早都会开出属于自己的花的,作为老师我们所需要的仅仅是足够的耐心和浓浓的爱心。
父母的拳拳爱心。即便是这样,即便是被所有人嘲笑、冷眼,妈妈从没放弃过科恩,她带自己的儿子去看心理医生,去医院寻求治疗,并且带他去患了同样病症的互助团体,后来甚至开始自己研究精神病学,直至发现自己的儿子并不是故意发出怪声和抽动脑袋,那只是一种叫做妥瑞症的病,并且无法医治。她鼓励自己的儿子,不要被妥瑞症打倒,永远要正面迎战对手。无条件的母爱赋予我们安全、温暖和被接纳的感觉,这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个独特的个体,认识到“我被爱,因为我是我”,这让我们在受到伤害后有自我修复的能力,在内在里有持续的力量。如果说校长是科恩人生的转折点,那陪伴科恩走下去的妈妈则是他成功的动力。
还有我想科恩之所以那么有活力,乐观,且有坚定的信念,最重要的一点,是他接纳自己本来的样子。他称呼自己的怪声和抽动为“朋友、伙伴”,他从一开始就接纳自己这个现状,并且从不自我欺骗,也不祈望外部环境有一天会变好。这让我想起一句名言:既然不能改变所处的环境,能改变的就只有你自己。同学欺负他,老师批评他,邻居嘲笑他,他去打高尔夫也会被人轰出来,甚至学生家长也不理解他,那些人都没有错,他们的反应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只是做出了自己认为合适的选择,他们有权利对外界的事物带有自己的评判,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富有同情心,都充满善意。但科恩可以选择,他也有同样的权利为自己做选择,他可以选择不在意他们,也可以选择每天为他们的态度伤心,他可以选择谩骂他们以维护自己,也可以选择理解他们以释然内心,他可以自暴自弃以理所当然的态度让父母供养自己,他也可以自强不息笑对病症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他这一生的感觉,是充满幸福喜悦,还是满怀心酸悲苦。就如他最后在领奖台上所说的一席话:“千万别让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梦想,阻止你工作、玩耍,或是谈恋爱。”有些事情,表面上可能是缺陷,但是是不是真的缺陷,而是在于你怎么看待它!缺陷会是自己畏前怕后的借口;也会是自己实现梦想的基石。我想起一句心理学领域的名言:“不是事情本身让我们痛苦,让我们痛苦的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如何面对今后的工作、生活,科恩给了我们太多的启发。
“千万别让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梦想。”我们都已经身为人师,我们追逐的应该是如何做个更优秀的教师,如何去点燃每个孩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