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幻城》读后感
第一次翻开小说扉页的时候,那洒满书香的文字气息不经意间在我的鼻头飘落,郭敬明的文字总是带着青春的韵味萦绕在钟爱青春文学的少年们那纯真的心头。说心里话,以前我是不读郭敬明的小说的,最近不知怎么的,我饿虎扑食般的阅读了一本又一本他笔下的作品,着魔一般的细细品读,那洋溢着青春特有印记的文字,令我心驰神往。这部《幻城》,凝聚了作者奇妙的想象力,将内心深处蕴藏的巨大灵感如喷涌磅礴之势,震撼了我的心灵。昨晚看完《幻城》最后一页独白,脑海仿佛还充盈着无边无际的畅想,似乎我就是那个孤独的冰雪王爵卡索,那些挥之不去的真情实感,全部随着作者心灵深处的记忆停驻在茫茫无边的冰雪荒原,我眼前似乎有了某种幻象,纤毫毕现。这一次,我想站在小说主人公卡索的视角,带领你们走入我心中的幻城,一起探索这片神秘的冰雪王国。
大家好!我叫卡索,我是小四(郭敬明笔名的简称)创造出来的玄幻人物,我是冰族的王,我的弟弟叫樱空释。在我很小的时候,我总是习惯性地拉着我弟弟在冰雪王国里自由自在的嬉戏奔跑,我弟弟长着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他的头发颜色和我一样,纯白色的。披肩长发,佩戴着我们冰族高贵华丽的发饰,象征着圣洁和至高无上的王族特权。释从小就跟我的感情特别好,在我130岁成人礼的那天,我长成了英俊潇洒的大人模样,而释,仍然像个乳臭未干的小孩,跟在我身后,天真无邪的喊我:“哥,慢点走,等等我······”有时候我觉得我就像释的父亲一样,身背照顾弟弟的重任,释对我全心依赖,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而我,也同样很享受这种亲情沐浴下的温暖情感。我们在刃雪城快乐的生活着,无忧无虑,可这一切美好的生活图景,都在那场火族与冰族的圣战中,化为泡影······
火族就住在冰海的对面,与刃雪城隔海相望,有一次他们挑衅争端向我们冰族打响战役,我们族人被迫选择迎战还击。战火蔓延到了整个冰海沿岸,火族与冰族的精灵们相互厮杀着,炽热的烈焰与寒冷的坚冰分庭抗礼,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战士们流淌的鲜血浸染了整座冰雪王国的大地,就连父皇也无奈地站在城墙之上摇头叹息。我和释清晰地看到战乱带来的这一切尸横遍地的残酷现实,释不停地扑在我怀里痛哭,我只是静静地抚摸着释稚嫩的脸庞,贴着他的耳垂低声说:“释,别怕,哥会保护你的,任何人都不能伤害到你。”释抬起头望着我那闪烁着泪光的眼角,惶恐不安的问我:“哥,我们会死吗?”“傻瓜,不会的,我们冰族是最强大的种族,任何敌人都不可能踏入刃雪城半步”我用修长的手指轻触了一下释的鼻梁,此时此刻,我只想保护我的弟弟不受伤害,保护我最亲的人,那些魑魅魍魉全部给我乖乖让路!
父皇面对圣战局势的难分难解,怕夜长梦多,决定派出侍卫将我和释护送出城,于是我们在父皇贴身侍卫的悉心保护下,穿越重重险阻,逃离了刃雪城,来到了凡世。一路上,我们看到族人的尸体七零八落的,他们的伤口还汩汩的流着尚未风干的鲜血。就连刃雪城法力高强的巫师笈筌也被一把三戟剑贯穿胸膛,表情凄惨扭曲地被火族人钉在悬崖的高墙之上。
就这样,我和释平安的流亡到了凡世,护送我们的侍卫为了保护我们也光荣牺牲,只有我和释两人相依为命。在经历了凡世颠沛流离的日子之后,我们的族人,梨落骑着雪白的独角兽飘然而至,在凡世的一角找到了我和释,梨落是刃雪城最年轻的巫师,他的笑令我魂牵梦萦,当她那双精致的银白色靴子从独角兽身上下落到地面时,我感觉我的心也随之一颤,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心神怦怦直跳的感觉。梨落在我面前轻轻俯下身子,用冰族的迎接仪式单膝跪地,伸出雪白细腻的手掌,对我说:“卡索,我尊贵的王,我来接您回家······”
于是,我和释又重归故土,关于那次圣战的记忆,也不复存在,圣战的结果如何,也再无人提及。父皇和母后依旧雍容华贵,我们似乎又过上了和平安宁的生活,释慢慢的也成年了,长成和我一样血气方刚的大人了。而梨落,还是那么天生丽质,令我神魂颠倒。当我有一日在朝堂之上当着众臣子的面向父皇表明我对梨落的心意时,父皇双眼斜视了一下惊慌失措的梨落,随后一声不吭的离开圣堂。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梨落,父皇的意图我心知肚明,尊贵的刃雪城王子是绝不会被允许和一个普通的巫师成婚的,梨落一定是被父皇流放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里,而我爱情的萌芽还未绽放就已经埋葬在这个深不见底的冰冷深渊里。父皇为了安抚我郁闷难耐的情绪,他请来了人鱼族的公主岚裳,准备将她许配给我,岚裳天资艳丽,与众不同的高贵外貌之下还富余着一股玲珑剔透的精致可爱。父皇想让我娶了岚裳,我不禁低头沉思,一时不知所措,但我无可奈何,这是父皇的旨意,皇权至上,况且父母之命不可违啊。就在我被迫准备应允的时候,我的弟弟樱空释轻轻走到了岚裳面前,对岚裳说:“我喜欢你,既然我哥不情愿的话,我情愿!你嫁给我吧。”
释的话令我大吃一惊,岚裳也一时呆若木鸡,半晌,她还是神色坚定的告诉释:“不,我喜欢的是卡索。无数个夜晚我畅游在冰海沿岸,只为了偷偷看一眼在刃雪城墙上凝神静思的卡索,所以释,对不起!我深爱的是卡索,我只想嫁给他。”岚裳的一席话令我受宠若惊,原来这个世界还有另一个女孩默默喜欢着我,我现在才明白。释冷笑了一声,悄悄告诉岚裳:“我想得到的东西,没有得不到的······”说完转身离开了圣堂。
几天之后,岚裳的尸体被士兵发现在刃雪城内的一株樱花树下,死时的表情像是经历了一场垂死挣扎,极度羞愧难忍。一条冰凉黯淡的鱼尾裸露在空气之外,原本美丽可人的人鱼公主就这样愤然离世,而且以这种近乎惨烈的方式。我心中的怒火再也不能忍耐,我带着满腔怒火找到了释,质问这一切,释承认了对岚裳的暴力恶行,但令我震惊的是他的回答:“哥,我长大了,我发现我也有自己想要的东西,哪怕将来和你争夺世子大位,哪怕为了权力,为了阴谋而不择手段······”就在他说完这句话的同时,我的寒冰剑刺穿了释的胸膛,然后释的鲜血在我的剑上沿着脉络流淌下来,随后倒了下去······
我满眼噙着泪水,痛哭失声,我亲手杀了我弟弟,我曾经最爱的弟弟,这一切是那么毫无征兆。可是我是这个刃雪城独一无二的继承人,释的话就是大逆不道,糟蹋人鱼公主的罪孽更是天理难容,我只能替天行道了。释,原谅我,你在天国会想明白的,哥哥再也不能陪着你冰雪王国里纵情玩耍了。
此后,释的记忆久久停留在我的脑海,直到故事的最后,我为了寻找当初那个心地善良的释,看尽末世的苍雪,而我,终究变成了这茫茫雪国里孤独的王爵。如果能让我的生命轮回重来一次,我会放弃荣华富贵,和释一起相依为命,在雪雾森林里快乐的玩耍,在幻雪神山里自在逍遥的云游,哪怕流亡凡世,离开这个禁锢心灵的冰雪围城,我也心甘情愿。
我只想做冰雪王国里自由玩耍的孩子。